国家能源局:“十五五”时期预计全国年均用电增量将达 6000 亿度左右
It之家2小时前
IT之家 6 月 26 日消息,今日,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“十五五”时期,随着算力用电的激增,电动充电设施的需求快速增加,以及其他行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的刚性增长,预计全国年均用电增量将达到 6000 亿度左右,相当于每年新增一个中等经济体量国家的用电水平。为此,国家能源局将从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协同发力,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。电源侧,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供给格局,继续发挥好气电、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。电网侧,要加快新型电网建设,提升电力互济能力和安全韧性水平。用电侧,要大力发展虚拟电厂,激发用电侧的协同响应能力。储能侧,有效发挥新型储能作用,增强用电高峰时段的顶峰能力。当前迎峰度夏保供工作已经全面展开,国家能源局研判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,其中华东、华中(含西南)、南方区域的部分省份供应偏紧,通过跨省区的电力互济等手段,这些地区的电力供应可以得到有效保障。IT之家注意到,《新型能源体系建设“十五五”规划》已于近日发布。《规划》总体目标是,到 2030 年初步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,有力支撑能源强国建设。目前,我国电力装机规模已经突破 40 亿千瓦,预计 2030 年将达到 54 亿千瓦,其中,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 50%、成为电力装机主体,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 50%、成为电量主体,煤炭和石油消费达峰。